國會山莊暴亂啟示 香港更應關注社交媒體管理 文:文武

美國國會山莊暴力衝突,特朗普的支持者佔領國會,震驚國際社會,外界紛紛指責特朗普煽動示威者暴動,美國的社交媒體Facebook宣稱將「無限期」封鎖特朗普的Facebook和Instagram帳號,其間不能張貼任何新貼文,至少要等新任總統拜登正式入主白宮後,才有可能解封。而Twitter也封鎖特朗普帳號。TikTok也下架特朗普煽動性視頻。

特朗普一向是在社交媒體上十分活躍的政治人物,他常常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信息,推動政策主張,回應外界質疑,甚至用來攻擊對手,抹黑政敵,策動選舉工程等,令外界以為,他是以社交媒體治國的。

這次國會山莊之亂,被認為是由特朗普煽動的,而社交媒體無疑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工具,因而在國會山莊暴亂之後,Twitter、Facebook等社交媒體先後停止了特朗普的帳號,以保障美國的政治安全。

這件事反映出,社交媒體的其中一個特點,就是很容易讓謊言和謠言迅速而廣泛地傳播,也很容易煽動起群眾的情緒,如果被一些野心家,或癲狂之徒,甚至於被某些政治勢力所利用,很可能會引發十分嚴重的社會後果。

美國是互聯網經濟的大國,現時全球廣泛使用的一些社交媒體公司,如Twitter、Facebook等都為美國公司,美國在發生了國會山莊之亂時,這些公司還可以即時停止特朗普的帳號,以將可能造成的社會傷害限制在可控的範圍,但是假如事件發生在其他國家和地區,未必有能力可以做到這一點,這不能不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。

以香港為例,香港社會普遍使用的社交媒體,沒有一個是香港本地企業控制的媒體。2019年的修例風波已經反映出,社交媒體在社會上傳播信息,製造社會輿論,影響社會情緒的能力極大。哪怕是一件小事,一個小的謠言,也可能透過社交媒體迅速傳播,在社會中發酵為一宗產生廣泛影響的社會事件。而且事實也已證明,社交媒體已經成為政治宣傳的主要工具,亦有一些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和政治組織及個人,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政治性的動員,甚至煽動暴力犯罪活動。

社交媒體很可能被一些組織及個人用作破壞社會安寧,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,這已經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注視,在修例風波中,香港亦有許多有識之士發出呼聲,希望政府考慮制定法律,規管網絡上的謠言和不實信息。究竟如何做好這方面的事,更好地保障香港社會的安全,特區政府應該從美國國會山莊事件中得到一些啟示。

現時香港社會幾個廣泛使用的社交媒體,多為美國公司控制,當美國發生如國會山莊暴亂之時,尚可以透過停止煽動者的帳號以作出補救 ; 但同樣情況發生在香港、香港又可以怎樣做呢?當這些公司進入香港市場,甚至佔據了壟斷地位之時,政府是否應該插手其中,設立一些必要的安全措施?

文:文武

資深傳媒人,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